中招確診已經十幾日,感覺身體已經好返,快速抗原測試是陰性得1條線,但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,究竟我好返未?
 
 
根據統計,染疫出現病徵後,需要約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康復,體內病毒量隨康復時間逐漸降低,病毒傳染力亦相繼減弱,從而達至安全水平。

而因應不同的檢測方式對判斷陽性的指標不同,檢測的結果便會有差異。因此,當患病康復者利用核酸檢測驗出陽性結果時,我們應該參考其Ct值,從而得知其病毒量水平,是屬於具傳染性的危險水平,或是屬於殘餘少量病毒的安全水平。

坊間快速抗原檢測對高Ct值的陽性個案未必可以準確測到。
Ct值聽得多,原理是甚麼?數值多少才是高病毒量?
 
 
Ct值全名是循環數閾值(Cycle Threshold Value),是核酸檢測量度病毒基因濃度及傳染力的指標。

由於體內病毒基因非常細小,只有一般流感病毒的十分之一,需透過核酸檢測技術,利用儀器循環複製放大才能夠偵測,每放大一次(變成兩倍)就是一個單位的Ct值,舉例Ct值30即代表將檢驗的病毒基因放大了2的30次方倍才偵測到病毒。

若患者的病毒基因濃度高,像是剛感染、重症患者,只需複製幾次放大檢驗就可以偵測到病毒,Ct值便會較低,其病毒傳染力較高;相反若病毒基因濃度低,需做更多次的複製放大才能偵測到病毒,其Ct值偏高,傳染力自然較低。
各地對核酸檢測Ct值指標
香港醫管局指引 患者兩次相隔24小時的核酸檢測
結果Ct值>30即可出院
德國 核酸檢測Ct值>30 不算作陽性結果
中國、加拿大 核酸檢測Ct值>35 不算作陽性結果
美國、日本 核酸檢測Ct值>40 不算作陽性結果

資料參考:

https://www.wenweipo.com/a/202202/12/AP62078dbee4b0a1098fd4363f.html
https://pansci.asia/archives/197883
http://www.gov.cn/xinwen/2022-03/15/content_5679258.htm
「尚醫健康」本地核酸檢測服務,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報告已加入Ct值作為參考數據,讓染疫康復者準確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。
「尚醫健康」本地核酸檢測服務顯示Ct值指標
Postive陽性報告Ct值分為「>35」及「<35」
>35代表病毒量極低,不具傳染力
(結果為Negative陰性的報告,不會設有Ct值)
立即了解更多:

https://youngplus.com.hk/produCt/covid-19-rna-test/